神农架拼团购房135群(2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9人申请入群

上海招聘月薪平均为4041元 房地产业薪酬波动大

发布时间: 2016-05-13 09:33:58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5678次浏览


:为更加有效地帮助企业招聘用工、个人求职择业,上海楼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近日发布《乐业报告》,利用大数据技术,以上海公共招聘历年数据为基础,研究分析了上海招聘月薪的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

招聘月薪的变化趋势

招聘月薪平均为4041元,年均增长9.9%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发布的招聘岗位,招聘月薪平均为404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0%。

招聘月薪的高位数,即薪资水平最高的10%的岗位招聘月薪的算术平均数,为6912元;招聘月薪的低位数,即薪资水平最低的10%的岗位招聘月薪的算术平均数,为2476元。

业内专家表示,月薪会随着工作年限、专业技能的增长而逐步提高,因此招聘月薪往往只是岗位的起薪。从近年来的变化规律看,由于受人口结构变化、最低工资标准连年上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本市公共就业服务市场招聘月薪年均增长9.9%,整体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企业招聘月薪与求职者期望月薪的变化趋势

求职者期望月薪平均为4171元

求职者期望月薪平均为4171元,比同期平均招聘月薪高3.0%。从近年来的情况看,2011年1季度两者相差27.8%,呈现逐期下降的趋势,上海招聘单位与求职者之间的薪酬落差逐期收窄。

专家分析认为,随着人力资源市场不断成熟和完善,特别是由于大数据、自媒体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市场透明度和信息对称性大幅度提升,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双方对于月薪水平的认知具有了空前丰富的现实依据。供求双方对于月薪水平的考量渐趋理性,既有利于提高人职匹配成功率,也有利于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和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各行业平均招聘月薪及增长情况

金融业招聘月薪高、增幅大

行业间的比较分析显示,招聘月薪在8000元以上的岗位主要集中在金融36.6%、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9.8%、制造9.1%、房地产等行业8.7%、批发和零售6.9%等行业。其中,金融业平均招聘月薪为5074元,明显高于其他各行业;虽环比小幅下降2.6%,但同比增幅相对较大,达10.3%。

专家分析指出,从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证券业的自身特点来看,从业人员的月薪水平在入职一两年的较短时期内就可能大幅提升,不计入月薪的其他福利待遇也较为优厚,因此金融业从业人员的实际收入水平比其他行业可能高出更多。金融是现代经济社会中,政府调节宏观经济的重要杠杆,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迫切需要金融发挥更大的作用。金融业招聘月薪总体水平相对较高,是集聚金融人才、推动实现金融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三次产业的招聘月薪及增长情况

服务业招聘月薪两极分化现象较突出

从三次产业的招聘月薪及增长情况来看,第三产业的平均招聘月薪虽然略低于第二产业,但增长速度持续高于第二产业,两者之间的差距迅速缩小。据此判断,未来本市服务业的平均招聘月薪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并有望超越第二产业的总体水平。

从第三产业内部来看,各行业平均招聘月薪的极差,即最高值与最低值之间的差距为1101元,落差约为30.8%,两极分化的现象较为突出。其中,金融、科研等行业长期占据本市平均招聘月薪排行的榜首位置,成为技术含量高、招聘要求高、薪酬待遇高的“三高”行业;居民服务、住宿餐饮等行业则由于技术要求相对较低、岗位替代性强,平均招聘月薪也相对较低。房地产业平均招聘月薪及增长幅度

房地产业招聘薪酬波动幅度较大

统计数据显示,制造业平均招聘月薪为4055元,环比上涨5.7%,同比上涨7.6%;建筑业平均招聘月薪为4437元,环比上涨1.9%,同比上涨3.8%。

上海东富龙(300171,股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吴怀东表示,随着本市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制造业、建筑业持续转型升级,对于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技能水平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招聘月薪也相应地水涨船高。同时,随着本市人口结构的深刻变化,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状况也发生了变化,愿意从事制造业、建筑业的劳动者逐年减少,客观上拉升了这类行业的月薪水平。

从房地产业的情况来看,平均招聘月薪为4103元,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2.0%。从历年的增长幅度来看,房地产业招聘月薪对市场景气情况较为敏感,招聘月薪的波动幅度相对较大。民营企业招聘月薪最高

民营企业招聘月薪最高

从不同性质的企业招聘月薪情况来看,民营企业招聘月薪最高,为4120元,同比增长11.0%;股份制企业招聘月薪为3978元,同比增长12.1%,增长幅度高于国有、外资等各类企业。

上海仲企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强分析指出,近年来民营企业发展迅猛,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企业。这些企业在管理上走出了家庭型、经验型管理的小圈子,开始重用人才、重视现代化管理,合理设计薪酬体系,增强了企业的吸引力。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民营企业家的素质参差不齐,民营企业在与其他企业的人力资源竞争中并不占优势,员工流动率相对较高;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只有通过努力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增强凝聚力,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才能切实提高效益,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处于不败之地。招聘月薪与学历要求高度相关

学历要求越高,招聘月薪也越高

研究发现,学历是影响招聘月薪的重要因素。统计数据显示,招聘月薪与学历要求之间存在强正相关关系,学历要求越高,招聘月薪也越高。学历要求为大专以上的岗位,平均招聘月薪4592元,比总体平均水平高13.6%;学历要求为高中以下的岗位,平均招聘月薪为2元,比总体平均水平低10.6%。

业内专家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高校扩大招生规模以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有所增加,个别地区和行业甚至出现了大学生起薪低于农民工的极端现象。社会上特别是在大学生群体中,新的“读书无用论”、“知识无用论”重新抬头。事实上,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完善,知识的价值将会在全社会各个领域内进一步凸显,越来越多的事实将会证明,知识就是财富。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